:::
布袋國民中學 - 108年教案徵選 | 2019-10-18 | 點閱數: 1107

單元名稱:翰林版,第五課-木蘭詩

適用對象:國民中學八年級

設計者:布袋國民中學林美君

內容簡介:

設計構想

本教學活動為木蘭詩的閱讀教學,由於本課文本為一首樂府詩,因此設計了樂府詩認識課程,讓學生由現代流行歌曲觀察一般歌曲琅琅上口的元素,接著帶學生穿越到樂府詩盛行年代來認識樂府詩。在初步認識樂府詩之後,讓學生進行木蘭詩內容探討,最後藉由木蘭的角色思考女性角色,讓學生利用科技工具蒐集影片,讓學生由自己的角度重新詮釋性別議題。

實施重點

課程設計上乃在日常課文閱讀教學中使用智慧型觸控顯示器進行影像和教學Q&A簡報投影,同時利用平板(小筆電)操作nearpod此款app進行課室教學,老師先透過nearpod教學平臺匯入上課簡報,並在簡報中加入matching pair、collaborate等互動活動,教師即可收集每一組學生的答案,了解學生學習狀況,並能各組答案與全班即時分享,讓學生認真思考的答案都能「被看見」。

教學省思

以前使用傳統單槍常有投影明暗影響效果,另外學生上臺要運用黑板,也要將投影布幕拉上拉下,影響教學流暢性。智慧型觸控顯示器的使用的確使學生上臺作答及老師即時回饋流程更流暢,讓「教」與「學」更便利。另外由於科技的發達,透過平板的運用,使用適合的app,更能有效澄清學生的問題,有助於老師立即評析學生學習成效,相信未來在網路速度上級後,學校的教學應該有更多元的面貌。